我校成功举办“新冠疫情以来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与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新态势”学术研讨会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张娜 发布时间:2020-12-30

    

         为了总结新冠疫情以来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建设的新经验,探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新问题,深入研判新冠疫情以来网络意识形态安全领域的新态势,1213日,由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协同创新中心(中国政法大学)、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联合发起的“新冠疫情以来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与网络意识形态安全领域新态势学术研讨会”隆重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苏州大学、南京师范大学、西南大学等20多家京内外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近百位专家学者以及来自《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思想教育研究》、《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报》等期刊代表齐聚云端,共商新冠疫情以来网络意识形态安全领域的新态势。大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鲁娜教授主持。

        我校党委副书记张德玉致大会开幕辞。张德玉副书记代表学校向与会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新冠疫情的爆发影响了传统思想政治教育的方式,网络成为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方式,各大高校开展了丰富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活动,这次研讨会对于总结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经验,进一步探讨疫情常态化情势下思想政治教育新方式,从而为疫情常态化下思想政治教育提供指引,具有重大意义。
 
 
  
 

        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邰丽华教授指出,本次大会具有高度的理论前沿性,从2017年延续至今每年举办一次的系列研讨会已经成为北京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品牌活动。

        在第一阶段的主题发言中,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研究部李春华研究员、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吴艳东教授、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闫方洁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鲍金副教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马静副教授分别就“抗疫精神”中的集体主义内涵、习近平总书记网络意识形态安全重要论述的思维方法、以新冠肺炎疫情“事件”为契机反思和批判普遍主义、中国共产党增强阶级基础和扩大群众基础的客观依据、“中国威胁论”背后的美国利益焦虑等主题展开了深入研讨。
        在第二阶段的主题发言中,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武根教授、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宋德孝教授、湖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冯旺舟副教授、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江静助理教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赵春丽教授分别就新时代防范化解网络意识形态安全风险的三重逻辑、中美冲突语境下中国青年政治认知的结构性变迁、“抗疫精神”融入高校思政课的路径与模式、当前我国意识形态工作的、从青年网民网络出征现象看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新转向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在第三阶段的主旨报告中,南京师范大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王永贵老师就网络空间主流意识形态认同困境与路径问题向大会做了详细报告。王永贵教授从网络空间具有虚拟性、共享性、主体性等特征出发,分析了主流意识形态认同遭遇分散化的困境,提出着眼于意识形态功能化的战略考量,需要提升网络空间主流意识形态认同的政治主导力、经济支撑力、文化聚合力和交往影响力。

        在第四阶段的主题发言中,来自《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期刊的姚涵副主编、《思想教育研究》期刊编辑赵静副教授以及《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报》编辑高国栋副教授分别就网络思政与意识形态研究选题的着眼点、《思想教育研究》投稿与发表注意事项、《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报》栏目设置及审稿流程等方面的问题向与会专家学者进行了详细介绍和热烈讨论。随后,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杨春花和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岳爱武教授分别就网络空间意识形态的生长规律及特征、我国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新趋向等问题向大会汇报了自己的研究心得,引起与会专家的热议。
        大会闭幕阶段,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姚洪越副教授对本次大会进行了总结。他指出,本次大会是第一次用网络的形式研讨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具有深刻意义。经过一天的研讨,近20位专家的发言,本次大会干货满满,收获颇丰。最后,姚洪越副院长对所有参与本次研讨会的专家学者和工作人员表示了感谢,并期待明年线下近距离交流,碰撞出更多智慧的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