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第二十一期“问道玉渊潭”高端学术论坛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王艳春 发布时间:2022-06-10

  

  610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第二十一期“问道玉渊潭”高端学术讲坛,邀请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湘潭大学毛泽东思想研究中心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类专业教指委委员、全国毛泽东哲学思想研究会副会长、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佑新教授作了题为“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的学术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鲁娜主持此次论坛,校内外近200人进行了线上学习。

  李佑新教授围绕“为什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这一主题,提出必须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维度理解和把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做出的这一重大理论判断。结合《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李教授从现实实践、继承发展传统文化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三个角度深刻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新时代的时代之问的解答,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典范,是中国传统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书写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篇章,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丰富内涵。

  微信图片_20220610172038.jpg  微信图片_20220610172045.jpg

  李佑新教授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的重要理论结晶,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历史性飞跃,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中国传统文化发展史上,都具有极为重要的地位。

  在报告会最后的提问交流环节,李佑新教授同与会师生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时代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阶段性特征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使师生们深受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