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第十八期“问道玉渊潭”高端学术论坛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陆丽琼 发布时间:2021-12-09

    12月8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第十八期“问道玉渊潭”高端学术论坛,本期论坛邀请了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陈金龙教授做了题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的若干前沿问题”的学术报告,学院全体师生和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中国政法大学)参与单位的师生代表近300人听取了报告。报告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鲁娜教授主持。

    陈金龙教授的学术前沿报告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等最新精神展开,提出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学术研究首先需要具备问题意识,关注学术研究的前沿性问题、潜在性问题、拓展性问题、交叉性问题、集成性问题。报告中,陈教授着重阐释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主题的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论断研究,中国式现代化和人类文明新形态研究,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研究,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与历史经验的研究,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阅读史、接受史、阐释史研究,情感视域下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西学东渐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概念史研究九个方面的前沿问题,从对前沿问题的宏观把握、研究新范式的参照、研究主题的拓展、理论内涵的扩充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分析。

    王鲁娜院长在总结中指出,陈金龙教授学术功底深厚,学术成果丰硕,整个报告高屋建瓴,内容丰富、视野开阔,既有学理阐释也有方法分析,为我们下一步进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学术研究启发了新思路、开拓了视野、指出了诸多新的学术研究的选题与方向,是一场思想的盛宴。她鼓励学院老师们要进一步加强理论研究和阐释,并把研究成果运用到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提升育人效果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