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第二十期“问道玉渊潭”高端学术讲坛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姚洪越 发布时间:2022-04-02

为了推进学院的学术发展,41日上午9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第二十期“问道玉渊潭”高端学术讲坛,邀请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专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专家。兼任教育部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高校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研究员、上师大分中心执行副主任,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志丹教授为学院师生举办题为为“中国共产党百年意识形态建设之道”的学术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姚洪越副院长主持了这次讲坛,校内外近400多人进行了线上学习。

张志丹教授结合中国共产党意识形态建设的百年历史,从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一致、坚持一元性和多样性相统一、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坚持继承性和发展性相耦合、坚持建设性和批判性相铆接以及坚持价值性和制度性相链接等六个方面深入阐释了我们党进行意识形态建设的重要经验,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意识形态建设的规律,并结合自身的学术发展为广大师生指出了进行意识形态研究应该注意的主要领域和关键问题。在讲坛的最后环节,张教授对师生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解答和阐释。

  

这次讲坛,紧紧围绕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科建设方向,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各个学科方向都有较大的启示和促进作用,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继续邀请界内顶级学者进行交流研讨,不断提升学院的学术水平,为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做出自己的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