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第六届问道玉渊潭(国际)学术论坛:中国共产党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姚洪越 发布时间:2022-12-30

12月25日,由中国实学研究会、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北京工商大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北京工商大学中国企业党建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第六届问道玉渊潭(国际)学术论坛:中国共产党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京召开。本次会议采取线上形式,来自全国各地的高校、科研院所的近百位专家学者和师生以及来自中美英日韩多个国家的学者嘉宾共同汇聚云端,展开学术交流、碰撞思想火花。

本次学术会议的开幕式由北京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鲁娜教授主持,北京工商大学党委副书记李中奇、中国实学研究会会长王杰、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中国政法大学)秘书长赵庆杰教授分别致辞。

李中奇副书记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北京工商大学对参会学者、嘉宾表示真诚的欢迎和由衷的感谢,对学术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回顾并充分肯定了自2017年“问道玉渊潭学术论坛”初创以来,在历次主办方和协办方的支持下,在众多专家学者的支持下所做出的持续性的探索和成绩。充分肯定第六届论坛实现了“问道玉渊潭”学术论坛从国内学术论坛到国际学术论坛的转换和升级。李中奇副书记强调,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才能正确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才能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

中国实学研究会会长王杰教授在致辞指出“问道玉渊潭”论坛聚焦文化领域的创新发展和学术前沿,把马克思主义信仰、中国共产党的创新理论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紧密结合,一以贯之,持之以恒,是业内知名的学术盛会。王杰教授指出,实学是中国哲学的重要流派,是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重要基础,是中国共产党的创新理论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共同支撑要素。中国实学研究会作为北京工商大学中国企业党建研究中心的共建方,将致力于共同的使命和责任,协力并进。

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中国政法大学)秘书长赵庆杰教授在致辞指出,“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一主题的选择,呼应了“两个结合”的最新论述,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者和弘扬者的历史定位,凸显了在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传承和发展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一深厚资源、丰厚沃土的价值,以及中国共产党通过理论创新、治国理政、建设国家推动中华文明的延续和发展、提升中国人民的美好精神文化生活的使命担当。

开幕式结束后进行专家论坛,由五位专家进行学术报告。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党委书记,研究员,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罗文东教授作了题为《坚定文化自信的必由之路和根本遵循》的学术报告。罗文东教授认为马克思主义和中国传统文化属于不同时代、不同层面的范畴。马克思主义是增强文化自信的科学指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增强文化自信的丰厚资源。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仅符合中国社会和中国文化发展的客观规律,而且对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意义。

韩国檀国大学金周昌教授作了题为《马克思民主精神和儒学民主精神之间结合的必要性》的报告。金周昌教授指出,马克思思想中的民主思想是吸引东亚知识分子的重要内容,儒学从帝国儒学到民主儒学的转化发展,可以从马克思民主思想中汲取智慧,马克思哲学思想和儒家哲学思想可以结合为一种新的哲学思想并发挥其应有的推动民主发展,应对帝国儒学弊端的重要思想资源。

北京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韩强教授在题为《马克思主义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的深意》的发言中强调,这种结合有三个方面的深意,其一,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本质所在。其二,这是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的根本所依。其三,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力所系。

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冯颜利教授作题为《从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高度重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学术报告。冯颜利教授指出,从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高度重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就是要实现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高质量发展:坚持人民至上,解决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如何培养人的问题;坚持自信自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守正创新,讲好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中的精彩故事;坚持问题导向,典型腐败案例彰显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性;坚持系统观念,创新发展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坚持胸怀天下,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中重视家国情怀与全球视野。

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朱康有教授作题为《深化对“第二个结合”的认识》的学术报告。朱康有教授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讲到并概略阐述的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观点,是中国共产党在指导思想上的重大理论创新,其历史影响将是非常深远的。应从一定的高度、深度和广度上,深化对“第二个结合”的认识。

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吴文新教授作题为《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融通及其方法论探析》的学术报告。吴文新教授指出,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融通是一个实践历史和理论逻辑并行且相互作用的过程,其具有中国和世界历史的必然性及现实发展的必要性,亦有多个方面的深层契合性以及融通的可能性。实现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新的融通,基本方法是以“马魂中根西用”为原则,从抽象上升到具体,综合创新,并最终形成“中华社会主义”这种新的文明形态。

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宋伟教授作题为《中国共产党:为世界提供治党治国新模式》的学术报告。宋伟副教授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从中国共产党依靠党的自我革命、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以及推动党的自我革命实现新发展等方面进行了阐述,并指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治党治国的创新举措为其他国家提供了新的参考范式。

中国社会科学院机关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部主任刘志明研究员作题为《两个结合的光辉典范》的主题报告。刘志明研究员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守正创新,准确把握时代大势,站在人类发展前沿,统筹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聆听人民心声,回应现实需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去射新时代中国之“的”,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性飞跃和创造性升华,为我们树立了“两个结合”的光辉典范。

国际儒学联合会荣誉顾问田辰山教授作题为《社会生命系统理论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题报告。田辰山教授指出以“社会是生命系统”理论,阐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深刻哲学与科学伟大意义,社会是一个生命有机体同构系统,社会成员同命相连,人类各种族同命相连,因此全世界是人类命运共同体。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皆是优化共生体系的传统学说,二者结合,必将开创人类第二次启蒙的文明新形态局面——一个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世界秩序。

日本北九州大学邓红教授作题为《陆象山的学问与当代价值》的学术报告。邓红教授指出,陆九渊是著名南宋哲学家。他的思想将宇宙分为自然之大宇宙和人心之小宇宙,融通古今东西不变之理,要求人们从小就要有远大志向。认为人的价值在于道德自觉性,提倡奋发向上、自强不息的人格精神。重视仁义礼智的心理基础,强调明本心的思想教育。主张明实理,做实事,提倡简易直截的实践学风。主张“六经注我”,不迷信权威,强调个人的自觉和自立。他的理论启示我们,人类命运共同体应该建立在“仁爱”这个全人类共有的人性基础和道德精神依托之上。

    

“问道玉渊潭学术论坛”在活动当天开设两场青年分论坛,分论坛上既有资深学者传道受业,同时也为与会的青年学者提供展示学术思想的机会。孔德立教授、田海舰教授、任国征研究员、李艳艳教授、魏彦红教授等学者从中国传统文化及共有的文化认同角度论述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建构问题;曹迎春教授、赵春丽教授等学者从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的由来及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过程中不断进行自我革命的内涵及路径;薛秀军教授、郑洁教授、魏新河教授、刘润教授、祝大勇副教授等学者在中国式现代化视阈下来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话语体系和实现路径等重大问题。这次论坛还邀请了青年学生进行发言。

会议的最后由姚洪越副院长致闭幕词。姚院长首先向与会的专家学者及会务人员致谢,并对会议主题从五个层面进行总结陈词。最后,姚院长提出本次论坛是一个起点,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需要深入研究、不断研究、持续研究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需要大家一起继续持续合作,持续交流,不断推进学术、服务文明,并在这一伟大事业中实现自己的价值和人生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