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第十六期“问道玉渊潭”高端学术论坛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刘好 发布时间:2021-05-17

微信图片_20210517151923.jpg

为进一步凝练学院科研方向,发挥学校特色优势,推动学院发展,5月14日上午,学院(执政党与国家治理研究中心)举办第十六期“问道玉渊潭”高端学术论坛,邀请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副主席、中国企业文化促进会副主席、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企业文化管理专业委员会长解云天莅临我院,就“新时代党建+企业文化构建与传播”专题报告。学院党总支书记任金晶,副书记樊江涛,副院长江燕和学院教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议由副院长姚洪越主持。

解会长分析了发展战略与企业文化的国际国内背景,从狭义和广义两个层面给出了企业文化的定义,从广义来说,企业文化是指企业所创造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从狭义来说,企业文化是指具有本企业特色的精神文化和经营哲学。在新时代党建+企业文化构建方面,解会长从四个论点展开了论述。第一,新时代赋予企业文化建设新的规定性,表现在文化定位,文化内涵,文化使命,文化任务和文化愿景五个方面的新变化。第二,新时代党建+企业文化,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根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内涵,以党建铸魂,文化赋能,创新驱动为显著特征的企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具有“三新三化”的特质品格。第三,从博大精深的优秀中华文明中寻找新时代企业文化建设的根基头。第四,新时代党建+企业文化构建法,要梳理企业文化体系的瑕疵或问题,整合企业文化建设物质人力资源,评测企业文化体系整改不符合项,完善新时代企业文化的理念体系,提升新时代党建+企业文化软实力。

姚洪越副院长感谢了解会长的发言,并分享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优秀中国传统文化如何融合的感悟,强调在党建和文化的关系中,党建是文化的魂。学院将推动和中国文化管理学会企业文化管理专业委员会合作成立企业党建研究中心,期望学院教师在这个领域进行调研研究,多出成果。

任金晶书记对解会长的莅临指导和精彩报告给予了感谢,表示学院将加强与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企业文化管理专业委员会的交流和合作,在企业党建研究方面做出自己的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