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雷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03


【简介】 袁雷,男,江苏宿迁人。先后就读于扬州大学政教系(法学学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法学硕士和博士学位)。现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开设课程】

1、本科: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2、硕士: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与文本研究

【研究领域】

马克思主义东方社会理论、马克思主义社会发展理论

【科研项目】 (代表性)

1、马克思恩格斯东方社会理论的整体性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在研)

2、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布局的辩证结构研究(北京市教工委扬帆资助计划,在研)

3、马克思恩格斯的中国观研究(北京市教委计划一般项目,在研)

【科研成果】 (代表性)

1、《马克思恩格斯“论东方村社”研究读本》(合著),中央编译出版社2013年。

2、《马克思传:人间的普罗米修斯》(合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8年。

3、《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第三卷(参与),人民出版社2018年。

4、《马克思恩格斯对民粹派村社思想的科学扬弃》,《教学与研究》2013年第2期。

5、《马克思恩格斯东方社会理论主要文本在中国的传播及其启示》,《中共党史研究》2014年第6期。

6、《马克思恩格斯对摩尔根思想的科学扬弃——兼驳马克思恩格斯思想对立论》,《马克思主义研究》2019年第8期。

【科研奖励】(代表性)

1、《马克思传:人间的普罗米修斯》,获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2、《马克思恩格斯东方社会理论主要文本在中国的传播及其启示》,获北京工商大学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

【联系方式】

电子邮箱:sqzxyuanlei@163.com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阜成路11号,北京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邮编:10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