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建华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27

【简  介】田建华,女,黑龙江省齐齐哈尔人,达斡尔族第一位女博士,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现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2012年北京工商大学暑期赴美优秀教师团成员;2011年9月至2012年7月,北京大学访问学者;2015年9月至2016年7月,清华大学访问学者。担任学校辩论队、商谈队、朝阳社、创意社等社团的指导教师;中国国际商务谈判委员会会员;中国城市经济学会会员;北京市总工会、北京市委组织部、统战部、北京市教委 首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兼职教师;北京市教委、北京市社科联“高校青年教师社科普及基层行”的宣讲教师;北京市教工委学生读书会指导教师。
【开设课程】
1.本科: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3.硕士:马克思主义原理专题研究;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中国文化专题研究。
【研究领域】
历史哲学和文化哲学;近年来在历史唯物主义、民族文化、区域文化、企业文化等领域有专题研究和著述。
【科研项目】 (代表性)
1.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松辽区域文化的可持续发展》,主持人,在研;
2. 北京市教工委2014北京高校青年教师社会调研优秀项目《对北京区域文化异量之美认知情况的调研》,主持人,结项,优秀;
3. 北京市教工委2014北京高校青年教师社会调研优秀项目《对书香中国 北京阅读季市民阅读状况的调研》,主持人,结项,优秀;
4.教育部2016年度一般项目《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隐认同研究》主要参加人,在研;
5. 北京市教工委2016北京高校青年教师社会调研优秀项目《外迁高校对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认同情况调研》,主持人,结项,优秀;
【著作】 (代表性)
1.《企业文化的沉思》,经济管理出版社,2010年7月;
2.《哲学视域中的松辽文化》,北京交通大学出版社,2012年12月。
【获得奖励】
连续获得第六届、第七届、第八届和第九届首都高校“环保杯”辩论赛“优秀指导教师”奖;
北京市教育工会理论调研工作(论文类)二等奖(2012年);
北京市教育工会理论调研工作(调研类)二等奖(2013年)
第十二届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013年)
指导的食品学院创意社获批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合作主办的“希望工程激励行动”项目并获公益创新大赛三等奖(2014年)
指导张超凡同学参加2014年“千秋杯”全国大学生演讲大赛,获一等奖(2014年)
北京高校优秀德育工作者(2014年)
北京高校青年教师社会调研优秀项目一等奖(2014年)
2013-2014年度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2015年)
北京高校青年教师社会调研优秀项目二等奖(2015年)
北京工商大学教育教学投入奖(2015年)
指导研究生张骏获国家级奖学金(2015年)
指导学校辩论队获世界华语辩论锦标赛北京赛区季军(2015年)
北京工商大学2015——2016年优秀教师奖(2016年)
北京高校青年教师社会调研优秀项目一等奖(2016年)
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2015年度理论研究一等奖(2016年)
【联系方式】
电子邮箱:ttxiao2002@163.com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阜成路33号,北京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邮编: 10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