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室组织学生赴周口店北京猿人遗址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14

 

 

 

 

 

 

 

 

 

 

为深入贯彻落实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相关精神,丰富发展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的新形式,拓宽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的有效载体,全面推进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3+1”实践教学活动。1029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全体教师组织140余名学生赴周口店北京猿人遗址参观、学习,开展主题为 “追寻人类足迹、探究历史之谜”

周口店“北京人”遗址位于北京西南48公里处,遗址的科学考察工作仍然在进行中。到目前为止,科学家已经发现了中国猿人属北京人的遗迹,他们大约生活在中更新世时代,同时发现的还有各种各样的生活物品,以及可以追溯到公元前18000年到11000年的新人类的遗迹。周口店遗址不仅是有关远古时期亚洲大陆人类社会的一个罕见的历史证据,而且也阐明了人类进化的进程。实践活动之前,实践团老师就与周口店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办公室主任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沟通,不仅详细安排了本次社会实践活动的进程,还进一步表明了双方希望长期开展深化合作的意向,为以后社会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实践活动过程中,在周口店遗址博物馆讲解员热情洋溢地讲解下,师生们兴高采烈、井然有序地参观了7个展厅、14个主要文物遗址保护点;拜谒了发掘者的陵园,看到了山顶洞,了解了北京人与山顶洞人的基本情况。在参观学习的过程中,同学们仔细聆听解说,积极提问,就“人的起源”、“人的实践活动”、“物质观”、“意识的起源和本质”等相关问题展开了深入的思考和讨论,深化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堂的学习内容,进而实现了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有机统一。实践活动结束后,一方面,参与社会实践的学生将在老师前期布置的调研任务基础上,围绕相关原理完成社会实践调研报告,优秀调研报告将安排进行课堂展示,以引发更多学生对人的发展、社会发展等现实问题的关注和关怀;另一方面,老师们表示将继续总结经验,不断完善,以实际行动推进学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   

 

 

 

本次现场教学实践,是本学期思想政治理论课“3+1”实践教学系列活动之一,也还是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延续教学的有机组成部分,具有情景化、深刻性、感染性等特点,充满乐趣与吸引力,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学模式的重要创新和课堂教学的拓展与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