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组织师生赴抗日战争纪念馆和卢沟桥开展实践教学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14

 

 

 

 

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爱国教育,丰富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的有效形式,115日下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组织学校各学院近100余名学生前往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和卢沟桥,开展实践教学活动。
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老师们带领同学们参观了“伟大胜利——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大型主题展览”。展览通过900多件文物、600多幅图片和大量雕塑、模型,全面回顾了中国人民从1931年开始至194514年间与日本帝国主义进行艰苦卓绝斗争的历程,生动再现了14年中华民族奋起抗战的宏伟历史。在卢沟桥,站在古朴的、凹凸不平的桥面上,老师带领同学们重温了七七事变的历史。一座座见证历史的石狮子以雄壮威武的姿态,向世人展示着历尽沧桑、生生不息中华魂!
活动结束后,同学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感受。他们认为,今年是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也是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还是我国首个法定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的第一年,能够开展这样的实践活动,很有意义!伟大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可歌可泣、彪炳史册。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大学生应该大力弘扬伟大抗战精神,团结一心、自强不息,不断以新的进步、新的成绩告慰我们的前辈和英烈,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一段岁月,波澜壮阔,刻骨铭心。一种精神,穿越历史,辉映未来。此次实践活动同时是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开展教育教学改革的一种尝试,加深了学生对抗战历史的了解,弘扬了爱国主义精神,是课堂教学很好的拓展与延伸。老师们表示将继续总结经验,不断完善,进一步推动学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