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榜样:2020届毕业生 黄佳丽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管京敏 发布时间:2020-11-24

  

 

 

榜样名片:

黄佳丽,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田建华副教授。2020年被首都师范大学录取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全日制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期间,参加了2018城市治理创新与绿色发展国际研讨会并在会上发言前往法国拉罗谢尔商学院交换留学,共发表了省级期刊论文3篇,会议论文2篇,获得2019年第十届“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

榜样传记:

黄佳丽提到,从小到大都被家庭教育说:“唯有读书改变命运,做任何事都要靠自己努力,虽然家里没有任何背景,但是靠自己,你有无限前景。” 她时刻牢记并践行着那句“没有伞的孩子更要努力奔跑”,所以她比身边大部分的同龄人更能吃苦,更有毅力,更加坚强。

从成为北京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的那一刻起,她就知道自己未来想要什么,就有一个比较清晰的目标,在学院开新生大会时,她就在导师们的面前说过未来想考博,为了研究生阶段的这个最终目标,她明确了自己每一个学期的学习规划,包括六级刷分,出国留学,考个公务员,写好毕业论文等等大大小小的阶段目标都在她的规划进程中。通过一直以来默默的努力,她在研二上学期成功去到法国拉罗谢尔商学院交换留学;研三上学期,全力备考国考和京考公务员笔试同时默默地准备考博;研三下学期,在通宵达旦地撰写硕士毕业论文的同时全力以赴地准备考博和北京市朝阳区公务员的面试。

汗水换来收获,2020年的毕业季,她收获了首都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的录取通知书,同时还收了北京市朝阳区的公务员录用体检通知。曾经她熬过的夜,挨过的饿,受过的冻,吃过的苦,遭过的罪,生活都在毕业季给予了补偿。同时她也深知,这远不是终点。她一直记得导师田建华老师说过:“要时刻谦卑,时刻低眉,才能修炼成精,才能懂得超越自己,懂得守护灵魂的完整,懂得把长长的视线延伸到历史和未来。”直到现在,她也在不断地提醒自己时刻谦卑,时刻低眉,时刻上进,不与任何人对比,只以前的自己比较。田老师孜孜不倦,言传身教地启迪着她求学研究的今天,也影响着她人生发展的未来。“只要付出努力,只要付出善意,相信就会迎来生活更大的祝福和更深厚的美意!”田老师的话影响着她的一生。在研究生阶段,对她影响最深的人就是她的导师田建华老师,她说三生有幸遇到一位像妈妈一样的好老师,亦师亦友亦母。

对于为什么会考博,黄佳丽表示,首先是为了让自己更有能力把握人生、改善家庭其次是为了当一名大学老师筑梦育人,在十几年的读书成长历程中她遇见了很多位非常好的好老师,老师们给予了她关爱,让她感动,让她温暖,所以她想向那些好老师们学习,以后像她们一样去当一名为学生着想的好老师,把她们对学生的关爱继续传承下去,用爱去温暖影响更多的学生最后是为了工作时有寒暑假可以回家孝敬老人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这也是她今年放弃北京朝阳区公务员的重要原因之一在面对职业选择之时,她考虑到自身还有孝敬老人们的责任,最终选择读博。

对于考博学校的选择,黄佳丽主要有三个考量:一是自己博士毕业以后的职业发展规划,大致的未来学术规划;二是各个学校的特色,导师的特点,学院的学术氛围,学生集体的和谐氛围等;三是自身的学术实力,学习能力,时间安排,学术喜好和追求等因素。她说:“综合这三项考量,做好前期了解考察的功课,罗列出这三项其中的条条细则,你就能对考博学校的选择有一个清晰的定位。”

对于考博需要的准备,黄佳丽传授了三个阶段的经验:前期,了解各个学校、学院、导师、考试科目内容等相关情况。只要认准了要考,就不要有所顾虑,认真大胆地去准备就行,不要受任何人的影响,不要听任何人说考博很难让你打退堂鼓的话,一定要自己坚定自信心在公平竞争的环境中,只要努力,一切皆有可能。中期,认真准备考试科目的考试内容,打好扎实的基础,研究经典著作文本和教材,每天坚持学英语。后期,准备复试,夯实专业知识的基础,训练口才,锻炼随机应变,临场发挥的能力,训练听到题目不假思索回答的能力。

对于考公务员的体会,黄佳丽说:人都是可以通过努力给自己的未来加上双重保险的。她在研二下学期就决定考博和公考两手准备,也是为了给自己在职业道路上多一项选择的权利,所以她在研二暑期就开始全力准备。笔试阶段,她用一个半月的时间看完老师们讲解的行测和申论基础知识的视频,并做好笔记,笔记常翻常记。后面不断地刷题,每天刷三套题并做好错题修改,并用计时器计时。中间没有假期没有休息,日复一日皆是如此,绷紧一根弦,用三个多月的时间全力以赴地准备国考和京考笔试。面试阶段,笔试成绩一出来后就开始准备复试基础知识的学习根据自身口才能力决定是否要报一个面试培训班

如今她放弃了公务员,回归读博初心,她已在读博的旅程中起步,也不会后悔自己的选择。正如思想大师哈耶克所说:“一个生机勃勃的社会,它的制度的基本原理就是鼓励一切个体在一切可能的方向上探索。”四年的读博生涯也是人生的一场重要修行,抛开过去的荣辱,在新的旅程中重新从零出发,她靠自己,在一切可能的方向上探索。她说:每个生命是一种行走,你永远不知道出路在脚下的哪一步,只有不断地去探寻,一步一步走,一步一步扔。走出来的是路,扔掉的是负重。路越走越长,心越走越静。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心向往之。她,一直在路上。苏格拉底说:“未经省察的人生没有价值。”若干年后黄佳丽再回望来时的路,也许不是最美好,因为明天会更美好,但是她知道,这是值得生活的年代她奋斗过,奋斗着,在奋斗中赢得果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