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榜样:2018届毕业生 乔通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郭红鑫 发布时间:2020-11-26

 

 

榜样名片: 

乔通,中共党员,马克思主义学院2015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硕士毕业生,师从张秀芬教授。2018年6月以优异成绩被中国社会科学院录取为“马克思主义理论骨干人才计划”博士研究生。乔通一直牢记习总书记的寄托:“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硕士研究生期间,乔通通过努力获得了“国家奖学金”、“三好研究生”、“综合一等奖”和“知识竞赛一等奖”等荣誉。在学习和生活上,他都严格要求自己,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理论运用到实际生活中,为自己的人生奠定坚实的基础。

榜样传记:

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梦的指引下,读研期间,我也有了自己的奋斗目标——考博。在这个过程中,基础并不太扎实的我,学习方法也不得当,虽然有迷茫和焦虑,但幸运的是,我尊敬的导师和学院敬爱的老师们在学习上一直给予我很大的帮助、指导和鼓励,使得我有勇气地坚持了下去。在这个过程中,我认为多与导师和同学交流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同时也要善于独立思考,一定要想好自己想干什么,了解达到这个目标自己得做什么,并勇敢地坚持下去。

考博是一个很重要的决定,对于每一个决定读博士的小伙伴都应该认真考虑。目前大多数高校考博有两种途径,一种是参加统一考试,一种是“申请—审核”。决定考博的同学一定要注意提早确定考试院校,并时刻关注目标院校的招生信息。关于博士考试,初试都是较为常规的内容,英语和两门专业课(当然小语种考生除外),需要认真、全面、扎实的复习准备。复试分成英语口语和专业能力考察,所以在日常的学习和备考中,要注重英语能力的积累和科研能力的培养。

对于英语的学习,我感觉应该从一点一滴做起,很多高校对英语水平要求很高。首先是要攻克单词关,单词和词组是分析长难句和文章的基础,要充分利用可以利用的时间,晨读是英语高分的必杀技,口袋书更是一个重要技能。其次就是要经常分析长难句,从简单到复杂,一句一句分析,熟悉句子的成分和修辞手法,找准“主、谓、宾、定、状、补”。最后要从整体出发,明白段落意思,在此基础上分析整篇文章的含义,从而更好地解答问题。

从研究生开始,我们基本上就进入了一个专业研究阶段,在做任何研究之前,都要把基础打牢固,所以对课程的学习和经典文献的阅读是万万不能少的,这更是博士入学考试的内容。对于课程的学习,应该紧跟老师的步伐,课堂上认真听讲,学习老师的思路和方法,这样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积极完成课程论文,有不理解的或者是有自己观点的问题,及时与老师沟通。除了完成学校既定的课程之外,应该把大部分时间放在通读经典文献上。阅读经典文献是每一个研究生的基本功。对于老师给的书单,要一本一本的认真阅读,读不懂的多读几次,和老师、同学分享,进行“头脑风暴”。在论文的写作方面,没有选题灵感,那就认真阅读文献,查找该领域的经典著作和最新文献,刻苦攻关,到达该领域的前沿。不能流利顺畅地写出论文,那就先跟踪学习,看别人如何条理清晰地写出来的。担心自己写作存在框架硬伤和逻辑问题,那就要一次次拜访导师,从最基础的文献和资料查找做起,在导师指导下,接受完整的研究工作训练。

在阅读文献和论文写作的同时,我还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担任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学习是我的最初和最大动力,担任班干部也是在学习之余,多接触老师和同学,同时锻炼自己的沟通能力,也能为学习提供新的思路和方法。在服务大家的同时,从老师和同学们身上学到了很多,自身能力也得到了很大提升。多角度、全方位地完善自己,每件事情也尽可能做到更好,考博正是我对自己的实现超越的期待。

我们要一直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让我有机会继续做研究,所以更应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乘着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春风,做一名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感谢马克思主义学院最可爱的老师们给予我无私的帮助,没有你们也没有现在的我,衷心感谢! 望学弟学妹们要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把自身建设好、建设强。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忌讳心浮气躁、朝三暮四,要迈稳步子、夯实根基、久久为功。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